当前位置:大众视频首页>大众会客厅

大众网网易访不老张山

张山接受大众网网易专访。大众网记者杨博 摄

神枪手张山笑容满面。大众网记者杨博 摄

张山写下“鲁川情深”表达对山东援川的感谢。大众网记者杨博 摄

张山写下“鲁川情深”表达对山东援川的感谢。大众网记者杨博 摄

  大众网-联通3G联合报道(记者 吴哲 杨博 洪栋)“虽然银牌没有金牌好,但我打出的成绩还是非常好的,所以拿银牌我也很满足。”射击场上的不老神话张山今天下午如约走进大众网网易演播间,谈比赛聊生活,用自己2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启示年轻人,勇于追求,用行动编织梦想。

  “比赛我最享受过程”

    张山说她不为什么,也不图什么,荣誉她也拿到了很多很多, 现在支撑自己参加比赛的就是自己的射击梦,“我要活到老,打到老。射击已经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是张山第六次参加全运会的比赛,期间也有退役、复出、求学这样的小花絮,张山说,她是以非常享受的心情参与全运会:“这是一场从未经历过的轻松比赛,从整个比赛过程,到赛前准备,一直到现在的比赛结果,说明我长大了、成熟了。”

  “夺冠秘笈只是用心”

    很多人把张山称作中国射击界甚至世界射击场上的一个“奇迹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能在快速移动的情况下做到百发百中只有在传说中才会出现。而张山却不仅是百发百中,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和,她做到了200发200中,最终以225发223中的惊人成绩击败男选手夺冠。提起过去的成绩,张山还是很开心,她称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老天对我真是太眷恋了,让我在这一次机会中,成绩就达到了极致。”

    谈到在与男选手竞争中不落下风。张山也把它归功于好的心态,“在我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女运动员打败过男选手,没有进入过决赛,所以我没有压力,可以把所有的精力、热情和激情全部用于比赛的过程中尽情地发挥自己。”张山说。

     “为了梦想选择射击”

    张山在访谈中说到最多的是很多选择并不都出自己意愿,唯有最初选择射击是圆了自己的梦想。“我当初自己选择不参加高考,到了射击队。当时我说服父亲的一句话就是,如果我去参加高 考,可能能考上大学,在我们那个年代,能考上大学也是一件非常 荣耀的事情。但是一旦选择了求学,这一辈子我就不会去拿世界冠军了。但如果我能去打枪,能够拿到世界冠军,将来也许我还可以去上大学。”张山形容自己的运动生涯非常顺利,“到了射击队以后就一直参与训练并且进步很快,也没有什么波折,参加了国家队 ,也参加了奥运会,参加完奥运会之后我这个项目没有了,我父亲 当时也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你该去上大学了吧?’所以我就去上大学了。”张山笑着说。

     神枪手喜欢被呵护

  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籍、不同语言,是否会给张山和外国老公巴恩斯的生活带来冲突?张山充满幸福喜悦的告诉我们,“有时候对某一件事物的看法各有各的不同,但我们两个人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任何一件事情我们都会非常坦诚地跟对方沟通。这么几年了,我们一直沟通得都非常好。”

    被问及是不是一家之主,张山赶忙笑着否认:“不是不是,其实我在家都是听他的,因为我不太习惯于自己作主什么事情,很多时 候有时候事情我会问他,他告诉我怎么做。”,张山说:“可能因 为在家是最小一个的缘故吧,我已经习惯于被人呵护了。”

    张山毫不掩饰自己的小女小北人的一面,“我自己最大的理想就是当一个贤妻良母,大部分人说四川的女孩子是善解人意的,我想我在家里,在我丈夫的眼里,也一定是一个典型的四川妹子。”

    “鲁川情深,感谢山东无私援助”

     访谈最后,张山告诉主持人,“感谢山东队四川的无私援助 ,因为你们的努力和辛苦,现在的北川被建设的这么好。”在记者工作间,她在全运旗帜上认认真真的写下了自己的心声:“鲁川情深”,然后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欢迎你们再来四川,我很高兴能认识这么多勤劳善良的山东人!”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