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众视频首页>视频看点

清明情味浓花祭渐成风

1240×1122
 
响应本报活动倡议,济南约5000家庭放下纸质祭品,持鲜花扫墓

    □记者杨凡李文鹏

    乔显佳

    □通讯员吴俊旭

    本报济南4月6日讯6日,本报与济南市民政局联合开展的“鲜花寄哀思文明祭亲人”活动圆满结束,据不完全统计,清明节三天时间里,济南市殡仪馆、济南市玉函山安息园、济南市革命烈士陵园约有5000个家庭放下纸质祭品,持鲜花扫墓。

    据济南市民政局统计,从3月29日至4月6日进入清明节祭奠高峰期以来,济南约有79.4万人出行扫墓。为创造安全、肃穆、文明、环保的祭扫环境,4月2日,本报与济南市民政局联合发出“鲜花寄哀思文明祭亲人”活动倡议,4日至6日向济南市殡仪馆、济南市玉函山安息园、济南市革命烈士陵园投放了两万枝鲜花,换取群众手中的纸质祭品。截至4月6日,活动圆满结束,约有5000个家庭响应倡议,用鲜花寄托哀思。

    6日,济南市殡仪馆前来祭扫的群众数量仅为4日的两成,而仅持鲜花祭扫的群众却有明显增多。祭祀还是越文明越好,越环保越好,明年就不带火纸了!”在鲜花换取处换得免费菊花的许女士表示。同时,部分烧纸的群众看到免费鲜花换取处的牌子后,向记者表示,从明年开始也打算持鲜花来祭奠。济南市殡仪馆馆长高传伟介绍,殡仪馆还将打造殡葬文化广场、骨灰祭奠广场等,通过弘扬孝文化等优秀殡葬文化进一步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据了解,6日中午,济南市玉函山安息园提供的鲜花全部发放完毕,共换得近五十编织袋的纸质祭品,墓区烧纸等现象也基本杜绝。玉函山安息园公墓管理所所长孙刚认为,不仅仅在清明节,有关部门在日常生活中也应加大对文明祭祀的引导和宣传。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清明节三天时间里,仅此次活动三个主办地点清理的焚烧垃圾超过30吨,比往年有所下降。济南市革命烈士陵园主任张生亮认为,火纸是以“焚烧”为代表的传统祭奠方式的集中体现,今年提倡放下火纸,持鲜花祭扫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焚烧祭品”造成的浪费和污染。
栾晓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