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视频

“贩毒大案”侦破纪实

2012-03-27 13:40: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
[提要]
【节目导视】

    家族贩毒,警方展开异地追缴(到了普洱以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发现时培付曾经在孟连县的口岸被检查过);

    跨境交易,斩断毒路任重道远(一些年轻人也染上了吸食毒品的恶习,导致它有一定的社会市场)。

    敬请关注本期节目——《“贩毒大案”侦破纪实》。

    【演播室主持人】近日,安徽阜阳市警方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贩毒案,一举捣毁了一个“家族式”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毒品23公斤,缴获毒资30余万元,斩断了一条云南至中原的重大贩毒通道。

    【解说】2月20日,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公安部驻滇联络办的一条重要线索:一个名叫时培付的临泉籍人有重大贩毒嫌疑,且数量巨大,要求尽快予以侦破。接到命令,阜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小组,在第一时间派员赶赴安徽临泉县。

    【同期】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队员:

    通过户籍信息、基础信息,通过走访找到了这个人,这个人是阜阳市下面一个县里面的一个农民(时培付)。

    【解说】虽然确认了目标,但嫌疑人已经不知去向。面对这种情况,专案组立即选派精干力量,分赴云南展开排查。在普洱市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专案人员很快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时培付在云南境内的乘机记录、入住酒店记录以及被边境口岸检查的记录。

    【同期】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队员:

    到了普洱以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发现时培付曾经在孟连县的口岸被检查过,所以其他口岸就暂时放弃,就觉得他应该是在这个地方。到地方以后,也确实发现有这么回事,然后从家里面传来的消息,汇款的收款的地址也是在孟连县的一个农行。

    【解说】专案人员接着发现,这是一个“家族式”贩毒团伙:嫌疑人时培付负责联系境外货源、组织运输和贩卖,其妻子和儿子负责物色运毒马仔并参与运毒。 警方在当地一家银行的监控中发现,时培付现任妻子任雪红及时培付与前妻的儿子时高伟曾3次往河南新蔡汇款135万元,而每次交货地点都是在大理州下关镇。为了逃避警方追踪,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地采取了人货分离的方式。

    【同期】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队员:

    分两条路走的话,我们第一掌握不住犯罪嫌疑人的动向,身上有没有带东西不知道。第二个就是我们警力有限,即使是有云南的各个州公安机关帮我们配合,但是没办法锁定目标。

    【解说】面对这一困境,专案领导小组当机立断,决定让3名民警放弃跟踪,直接从普洱赶赴大理的下关镇,等候毒品和嫌疑人交接。

    【同期】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队员:

    从普洱到大理的下关,云南的山路是非常难走的,云南所谓的高速也是很慢的,下午7点钟开始走,到了第二天早上近5点钟才到。

    【解说】到达大理下关镇后,专案组民警便立即开始排查犯罪嫌疑人时培付的住宿登记,然而,最终却一无所获。

    【同期】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队员:

    我们到了大理州之后去排查犯罪嫌疑人的住宿登记,但是主要犯罪嫌疑人时培付没有用他自己的身份登记。

    【解说】正当民警们一筹莫展之时,从下关镇一个花园酒店传来消息,他们那里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住宿登记。

    【同期】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队员:

    在大理州下关镇的花园酒店的前台跟我们说,有一个陕西人,陕西人用一个身份证登记了两个房,其他人也有,涉嫌到跟我们之前掌握有我们安徽省的人,所以最终以这个为重点目标去跟踪。

    【解说】警方通过秘密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时培付就住在这个花园酒店。为实现人赃俱获,专案组民警在住所附近排兵布阵,静候嫌疑人与运毒马仔现场交接的一刻。3月3日,专案组民警得到线索,犯罪嫌疑人时培付将在花园酒店附近的医院进行毒品交接,然而,当他们赶到医院时,再次扑了个空。

    【同期】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队员:

    等我们在酒店附近找到医院的时候,医院门口没人,等我们再回到酒店去捕获的时候,他们已经交接完了。

    【解说】在错失现场交接的抓捕良机后,民警们很快将视线转移到运毒马仔身上。3月4日凌晨五时许,民警发现两名运毒马仔拎着手提袋从花园酒店出来,并前往大理州汽车北站。当确定运毒马仔李文红和万宝重携带的东西确系毒品后,现场将其抓获,并当场截获毒品23公斤。

    【同期】犯罪嫌疑人 万宝重:

    那天晚上喝了酒,头很晕,跟他们一块去玩,晚上他们说叫我给他们带东西,头也晕晕的,趁着酒兴,我就说我说行,我跟你回去的时候给你带着东西吧,谁知第二天他们叫我给他带的是毒品。(东西带到哪去?)从下关到丽江。

    【解说】与此同时,负责主控嫌疑人时培付的专案民警在得知毒品已被当场缴获之后,马上冲击酒店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时培付抓获。经审讯,时培付对贩卖毒品事实供认不讳。

    【同期】犯罪嫌疑人 时培付:

    我本身是知道犯法的,但是我还是学问不深,农村的人,为了点钱,想钱想疯了,大脑一热做这个事情,现在已经后悔了,很后悔很后悔,我不希望大家以后再做这种事情,包括任何人包括我自己的小孩,我后代别人是一样的。

    【解说】在云南工作组成功收网的同时,犯罪嫌疑人时培付的妻子任雪红、儿子时高伟也于3月4日上午被临泉警方抓获。经过突审,任雪红又交代了本案“下线”杨某的相关情况。3月12日凌晨,“2.20”专案组在大理州鹤庆县将本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至此,“2.20”特大贩毒案全面告破。

    【同期】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队员:

    最终查获的毒品有50块包装,除了一块是600余克的冰毒片以外,其它全部是海洛因。每一块大概是400克左右,总的毛重,放在一起加包装物是23公斤。

    【解说】犯罪嫌疑人时培付被成功抓获后,随即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他供述,今年2月初,他和家人采取“先拿货,后付款”的方式,一次性购入海洛因及冰毒合计23公斤,然后雇佣马仔,制定了一条从“大理到丽江、攀枝花”的路线,最终要将毒品运至河南平顶山藏匿,然后再伺机售卖。

    【同期】犯罪嫌疑人 时培付:

    (怎么想到做这类事情?)想了就是说给儿子买房子结婚带买车子钱不够嘛,想出去干这个生意赚一把,但是没想到第一把就出事了,给他们逮到了。现在就不要说了,肯定后悔死了,什么都不用讲了。

    【解说】跨境交易、家族贩毒,6名犯罪嫌疑人终落法网。面对眼前的处境,提及自己的家人,相关嫌疑人也都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同期】犯罪嫌疑人 任雪红:我只想能给他留个活路,重新再来。

    【同期】犯罪嫌疑人 万宝重:很后悔,家里面人不知道,老婆孩子可能现在还不知道,就不敢让老人知道,我父亲6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还在老山里面住着。我对不起他们,真是对不起他们,想想我的孩子才两岁。

    【演播室主持人】丈夫出境购买毒品,妻儿在家联系销售,本是幸福的一家3口,却因一时财迷心窍,共同踏上了一条贩毒的不归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必将承担无法挽回的悲剧。感谢关注本期节目,再见。


余梁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