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视频

探访危桥工地:重点桥梁每周一检 11处拆除重建

2012-08-31 19:12:00    作者:王磊 盛堃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探访 危桥 工地 重点桥梁 检查 重建 拆除
[提要] 济南市区的桥梁安全吗?有没有人随时监控?“问题”桥梁最终如何处置?近日,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匝道侧滑事故发生后,济南市区桥梁的安全问题引发网友关注。3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西部一处危桥拆除重建施工现场,对网友关心的桥梁如何“健康体检”,及问题桥梁处置等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大众网记者视频报道孟家桥拆除重建现场。

济南济齐路孟家桥施工现场。

济南市政局下属城建集团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桥梁体检和施工情况。

在孟家拆除重建进入收尾,工人们在西侧桥面铺设钢筋。

济南市道桥处利用皮划艇检测桥梁安全。(资料图)

道桥处工程师利用超声波检测桥梁裂缝。(资料图)

济南市区桥梁逐年增长。(资料图)

    大众网济南8月31日讯(记者 王磊 盛堃)济南市区的桥梁安全吗?有没有人随时监控?“问题”桥梁最终如何处置?近日,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匝道侧滑事故发生后,济南市区桥梁的安全问题引发网友关注。3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西部一处危桥拆除重建施工现场,对网友关心的桥梁如何“健康体检”,及问题桥梁处置等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日常巡查检出“病害”,孟家桥运行26年被拆除重建
  3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西部济齐路孟家桥拆除重建施工现场。去年8月,这座始建于1985年的老桥,于今年5月份被拆除重建。记者看到,新建桥梁全长32米,宽度50米,桥型采用预制简支桥板,目前主体工程已顺利完成,现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在进行桥面沥青摊铺工作及两侧慢行一体施工
  孟家桥为何要拆除重建?负责该桥梁施工管理的项目负责人李经理说,济南市政道桥处的工程师们会定期对市区桥梁进行“健康体检”,在巡查中,发现了孟家桥主梁断裂问题,为防止过往行人及车辆发生安全事故,对该桥进行封闭,并组织实施该工程的建设,新桥计划9月中旬建成通车。
  诊治:重点桥梁每周一检,济南11座问题桥梁将拆除重建
  除了孟家桥,济南有其它“问题”桥梁吗?怎么能保证不出问题?在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下属的道桥管理处,分管道桥安全的副处长王大江说,依据近两年对中小型桥梁的检测状况,目前部分中小型桥梁列入了拆除重建或大修计划,为掌握病害的发展情况,确保这部分桥梁在改造前处于安全运行状态,该处计划对青年桥等11座列入拆除重建工程的桥梁、山东剧院公交停车场桥等5座列入大修工程的桥梁进行跟踪监测,16座桥梁将在兴隆大沟桥大修和孟家桥重建工程结束后,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逐步实施整修计划。
  “大型立交桥及高架路常规检测周期为三年,中小型桥梁常规检测周期为一年。”王大江说,从2008年起,济南开始对市区桥梁进行定期检测,另外,对使用年限较长、结构型式复杂的纬二路跨铁路天桥、顺河高架桥和属于建设部要求重点跟踪监测桥型的纬六路斜拉桥采取了跟踪监测,重点结构部位至少每周进行一次监控。
  现状:市区桥梁共500多座, 整体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另外,据王大江介绍,截至目前,在市政部门的桥梁管理系统中,已登记在册的城市桥梁共534座,其中高架桥、立交桥等大型桥梁13座,中小型桥梁485座,人行过街天桥36座。从巡查情况来看,目前济南市区内的市政桥梁总体处于安全、可控状况。
  同时,鉴于市区大部分桥梁建成时间较早,设计荷载相对偏低的情况,在开展桥梁检测工作的同时,道桥处还将组织实施全市桥梁承载能力核算,并根据核算结果,协调交通运输、交警等部门,相应采取限载通行或交通管制措施,以确保桥梁安全运行。


魏鹏

-->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